最新消息

第一階段「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訓練計劃」基礎班20小時完訓結業式

培訓精障者同儕支持員 打造創新職業訓練模式

曾經是位護理師的玉如,因患有思覺失調症,歷經多年復健後開始擔任同儕工作者,也找到她人生的意義和任務,並且深深的感受到這是她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價值。正因為同儕工作者支持的重要性,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今年(112年)開辦創新職業訓練模式「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訓練計劃」,課程規劃包括基礎課程、專業服務核心課程及術科實習等,共計92小時的訓練課程,計畫招募全國精神障礙者參與訓練,以培養與提升擔任同儕支持員素養與能力。

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指於訓練計畫開始前的說明會中,邀請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會員玉如,分享她擔任同儕支持工作的四年經驗與想法。玉如在說明會中表示,她願意一生關懷跟她一樣曾有悲慟、失去盼望的人;特別是當受訪者告訴她「你給我很多鼓勵跟安慰,我很謝謝你」,當她聽到這樣的話就感到很高興。藉由玉如的分享觸動了許多人,最重要的一個先決條件是「你必須願意說關於自己生病的歷史和生活經驗,而且重新整理這些年來,經歷過哪些自我感覺很悲傷或負面的情緒,離開舒適圈,從與其他精神障礙者聊聊近況、關心彼此開始」。

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於結訓典禮中表示,該會與台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合作開辦的「基礎班20小時」,第一批共計15位來自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新竹市、高雄市等學員報名參加「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訓練計劃」,該訓練課程已獲得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、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認可,完成訓練後即可獲得「同儕支持員職前訓練」的認證,日後將可以透過台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,就有機會納入同儕支持員人力系統。下一個階段會試辦的創新職業訓練模式,也就是完成第一階段訓練取得資格的成員,將成為創新職業訓練模式的種子,繼續完成核心課程52小時、實習20小時及實習督導6次等,一起為職業訓練模式進行倡議,建立同儕工作者專業與職業價值定位。未來期盼同儕支持員是屬於一種專業服務的職業,並轉換為穩定的收入來源,以吸引更多精神障礙者加入推廣自立生活計畫,並且能於各領域廣泛合作與發展。

第一批參與「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訓練計劃」的學員

 

下載【新聞稿

 

回目錄頁
subscibe